4

9.8/10

已此篇文章致敬國榮哥哥。

霸王別姬,戲子夢。不瘋魔,不成佛。

 

 

「我本是女嬌娥,又不是男兒郎...」

被硬生生切斷的第六指、嘴巴被強硬的搗鼓、被太監強上...

蝶衣對自己的性別認同究竟是被迫還是自願?

蝶衣與小樓是師兄弟,他們從小一同唱戲,為了長大可以成為有名的伶人。

長大後他們一起唱戲,一個是霸王一個是虞姬。

 

「我是假霸王,而你是真虞姬。」

小樓與蝶衣

小樓和蝶衣不同,他分的清戲與現實,在台上他是霸王,在台下他是小樓,所以他永遠也唱不出霸王的氣度。

但對蝶衣而言戲如人生,在台上他是虞姬,台下依然是虞姬,唱著貴妃醉酒時仍是虞姬。

在台上霸王與虞姬相愛,可在台下只有蝶衣愛著小樓,蝶衣是真正入了戲了。

可惜所託非人呀!小樓只是個自私為己的凡人罷了!

 

「程老闆,願做我的紅塵知己嗎?」

四爺與蝶衣

四爺愛戲,愛蝶衣。他們之間的相處絕不是只有性。他們可以一起在床上吸鴉片,可以一起在月黑風高的夜晚走台步,他們一個人唱戲,一個人聽戲,多麼互補的一對。

蝶衣的一場演出中,突然停電了,所有人都慌成一片。唯有蝶衣仍在台上忘我的唱,唯獨四爺安靜的注視著蝶衣,他們之間是那樣的心靈契合。

四爺是真愛,是唯一懂蝶衣的人,蝶衣的愛當真是錯付了...如果愛的是四爺那有多好。

 

「娘,我好冷!」

菊仙與蝶衣

菊仙與蝶衣是情敵,他們都深愛著同一個人,對那人來說,一個是妻子,一個是師弟。

他們可以為了那人反目成仇,亦可為那人聯手抗敵。

當蝶衣犯毒癮是,陪在身邊的是菊仙。

當菊仙上吊自殺時,喊的撕心裂肺的人是蝶衣。

他們心心念念的伊人在哪?

菊仙臨走前,將從火堆裡救起象徵霸王的劍給蝶衣後的那兩個回頭,她那麼的絕望,她想說些什麼,最後卻什麼也沒說,就這樣穿著大紅的嫁衣上吊了。

3

 

「我本是男兒郎,又不是女嬌娥...」

「錯了!又錯了!」

是啊!錯了!

小樓這一聲喚醒了蝶衣,本就是男兒郎,錯的是那些年唱著女嬌娥的日子,如今夢醒了,蝶衣也該走了。

這時,蝶衣拔劍自刎,如虞姬一般,究竟是霸王別姬,亦或是姬別霸王?

 

霸王別姬是一部非常經典的電影,他是電影,亦是人生。三小時的片長跨越了清末、日侵、國民政府、國共內戰、文革,講述京劇的變遷,講述蝶衣的一生。

當真是人生如戲,戲如人生。

我本身就很喜歡看戲台表演,所以真的覺得國榮哥哥很厲害,他那一扭腰一轉身根本就是戲子不是演員了。到底是入戲太深了,可惜虞姬已成絕響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喬植 的頭像
    喬植

    charlotte的部落格

    喬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